detail

刘诗诗 之间 | 嘉人封面

来源:嘉人网
刘诗诗 之间

采访正式开始前,

刘诗诗在化妆台前端静地侧坐着,

有些出神,许是在想些什么,

也可能只是放空。

她的眼睛像是树荫下风吹不到的一泓深邃的水,

属于那里的一切都毫无波澜。

如果没人打破,

谁也不知道这场静止最终会持续多久。

和团队的三两伙伴一同走上前去,

她察觉到,便立刻神采奕奕地站了起来,

刚刚那双眼睛一转瞬变得明净有光。

如果试图用一个词来概括刘诗诗,热情与冷静、单纯与丰富……似乎都不够准确。或许,她更介于之间。

和刘诗诗聊天会有一种明确的被包容感,她眼神里流露出的坚定善意会托住你,告诉你可以说你想说的,做你想做的,不用担心。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周边的人会容易和她亲近起来——在《流金岁月》的拍摄中,倪妮便曾被刘诗诗的善意深深地触动过。

两人在剧中饰演一对感情十分要好的朋友,虽然在拍戏之前并没有过多交集,但一开机就迅速达成了某种莫名的默契。“诗诗的善良在跟她对视的时候就能很强烈地感受到。”这是倪妮对于刘诗诗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再回忆起共同拍摄《流金岁月》的那段日子,倪妮觉得刘诗诗帮到了自己很多,“她骨子里的善意,毫无保留的表达,以及真诚地把你当作朋友、当作闺蜜,这些对于表演都很重要,可以让我们在表演的时候很有默契跟共鸣。”

《流金岁月》在前期拍摄时先拍了许多后期的重场戏,以至于到后期拍摄前期戏份的时候,两位好友的情感已经从胸口堆积到了眼角,“我们都不太敢看彼此的眼睛,一看就想哭了。”

很多时候,选择剧本和角色时,刘诗诗更看重人物角色本身对于她的吸引力,那些立体的人物形象,总会最先击中她,比如《亲爱的自己》中的李思雨。“李思雨是一个比较冲动、有时没那么过脑子的一个人,但同时她也很敏感、很讲义气,性格层次很丰富,是我以往没有碰到过的一个角色类型。”李思雨不是那么完美的角色,“她可能会招骂,但是我喜欢这样的李思雨,至少她是真实的。”

真实,恰巧也是刘诗诗这部戏中的搭档朱一龙对她本人的评价。“在表演过程中,她给你的是她真实感受到的东西,她很真诚。李思雨是一个现实性很强的角色,塑造难度比较大,她是非常投入的。”

对于刘诗诗来说,一个角色没有擅不擅长之分,她只是做好演员的本分,尽力去体会角色。她希望可以挑战自己还未探索过的角色类型,也希望自己能够对这个角色有一定的把握。“我属于比较感性的演员,我选择角色的基础是我的底气,就是这个阶段我能不能驾驭这个角色。如果我认为我没有她的生活阅历,或者我对她的感受只能接收到百分之五十,另外百分之五十我要去填空,我可能就不敢接这样的角色。我希望这个角色的行为是我可以感同身受的,她的层次我能够分辨,我可以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去思考她。”

能“接得住”角色,一直是刘诗诗选择剧本人物的基底,但她也不会待在绝对安全的舒适区,亦或只是选择观众会喜欢的角色。“我希望每一次的角色都有所突破,像李思雨,我会努力把她演出来,至于观众理不理解、接不接受,那可能是我不太能够掌控的事情。”

刘诗诗在李思雨身上花费的努力,朱一龙也看在眼里,“这部戏她戏份比较重,但在现场她不会流露出疲态,每天都元气满满,也会感染到大家的情绪,现场也因为她有一个很好的氛围。”拍摄《亲爱的自己》前,朱一龙并未真正接触过刘诗诗,所有对刘诗诗的了解都是通过“李思雨”,“起初觉得她应该是个温柔娴静的人,相处之后发现其实她内心很强大,也很细心,在组里会照顾大家,性格比较慢热,同时又很开朗。”

冒险的勇气和清醒的认知,都可以在刘诗诗身上找到烙印,这多来自于她对观众和作品的责任感,或许也来自于,她始终坚持的真实。

有了孩子之后,刘诗诗和家人的生活重心悄然发生了转移,可即便不出门,刘诗诗的手机软件里每天记录的运动步数也会超过一万步。“小朋友的精力太旺盛了,你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够照顾他,平时还是要有人帮忙,自己可能有点难。”虽然辛苦,但刘诗诗从未觉得照顾小孩是一件耗费精力的事,“你跟他互动,然后看到小朋友那个样子还蛮好玩的,其实挺开心的。”

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刘诗诗每一天都过得很满足,而这也潜移默化地给她带来了些许改变。“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新的,他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你看到他每时每刻都是那么的活力四射,不自觉地你也会有一个更加积极的心态。”刘诗诗也一直很看重对于孩子的陪伴,她认为孩子虽然还小,可同样看重父母陪伴的意义。“工作的时候就只能打电话跟孩子交流,那和你在他面前是很不一样的。”

孩子的到来也让刘诗诗开始更加享受生活中的琐碎日常。家里缺了什么东西,采买的任务便会交由刘诗诗来完成,她不光不会觉得麻烦,还十分享受,“买的时候会有很爽的感觉。”

和很多女孩一样,刘诗诗也会逛网店、看直播,会比价,也会拔草。她的购物清单中占比最重的前三位分别是食物、家电和护肤。零食类产品总是刘诗诗下手最快的单品,“我还是蛮喜欢吃零食的。”虽然也会被种草,但刘诗诗更倾向于理性消费,她喜欢自己手中有一些积累,没有过剩的欲望,也不会去追求不必要的东西,但对于自己真正想做的,有关于事业和人生的投资消费,她也有全情投入的果断——某种程度上,孩子的到来,让她离自己喜欢的真实烟火生活更近了。

成为母亲这件事时常会给很多女性带来心态的变迁,当问到刘诗诗这个问题时,她笑说其实每个阶段的她都认为当下的自己是成熟的,因为在她看来,每一个当时的视角都很难看到那之外更超域的东西。“那个时刻你的认知就是那么多,你就会觉得这个年龄该懂的事情你都懂,十年前我也觉得自己是成熟的,但是每年你遇到的事情不一样,你会觉得怎么还有这样的事情,还有那样的事情,当你吸收了以后,你又觉得自己成熟了,成长了,而不是在原地踏步。”

刘诗诗从未刻意追逐过成熟化或者年轻态,只是在独当一面的同时又对生活保有好奇和新鲜。“不是说我要处在一个天真烂漫或者真空的女孩状态,我要的是一个阳光积极的心态,让我可以去接受新的事物。”

封面拍摄当天的置景借鉴于二十年代的好莱坞家庭,背景音乐播放的是王菲早年的歌,刘诗诗梳着夸张的复古发型,在这个为她搭设的“半日居所”里自如行走,没有过多话语,也未流露出过多表情,只偶尔和摄影师交谈几句。

而生活里,她会因为不经意间发现的一些小确幸感到幸福,也会因为觉不够睡而烦躁,会因为记不住台词而生气,也会因为遇到说不清的人而发火……“但我觉得这些不算事,对不对?都是说开了就没事的那种,只是当下的一个情绪点。所以(遇到什么事)我都不会拖着,直接解决它。”有那么一刻,你会觉得坐在面前的刘诗诗褪去了所有外在的光环,她是和所有人一样,在有情绪时“看看小说、购购物、打打游戏”的人,是一个清清爽爽的普通人。

因为她的直率,她也坦言暂时不会参加综艺节目的录制。“我的性格不适合,不太会表达,也完全不会热场。拍戏的时候镜头对着我没有问题,可如果说像综艺那样几个镜头对着我,我可能会很尴尬,大家看着也尴尬,何必呢?”

在与朋友相处时,她会坚持自己的观点,但遇到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她也不会干预别人的生活方式。在她看来,作为不一样的个体,当然有选择不一样事物的权利,沉默与表达,都该有时刻。

对于人生过往中遇到的挫折,也有刘诗诗所不喜欢的部分,但她从来没有想过彻底忘记某件事,或者和某一个时期的自己告别。“因为我认为那些都是人生经历,不管好的坏的,它们在你身上发生,你一定也会从中得到一些什么。教训也好,幸福也罢,那都是人生给你的馈赠和财富。”

抹除掉过往的任何一部分,或许都不再是完整的刘诗诗,她接受也认定处于不同面向之间的自己,“所有苦难可能在那一刻是苦的,当你回头看时,想说的还是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