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杨颖 安住当下|嘉人封面

来源:嘉人网
杨颖 安住当下


3月颁发的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上

杨颖一举夺得“品质人气剧星”的桂冠

再度在领奖台上盛开的杨颖说了一段感言

人气其实是旅途中的一个风景

而品质是初心和目的地

所以非常希望自己

可以在享受人生风景的路程上

也可以不忘初心

继续努力前行

这番感言的意义或许在于

人气是风景

品质是目的地

等到风景都看透

初心才会浮出水面

拾级而上,回首初心,眺望未来,波澜在所难免。但从2020年走来的杨颖,却显得更加平静,似乎对很多事都看得很淡,陪伴孩子是日常,合眼缘的本子也会出演。面对问题,她习惯先做再说,背后透着行胜于言的决断。谈到2021年的目标,明星杨颖退后,演员杨颖出列,电视剧品质盛典上的那番感言或许别有意义:人气是风景,品质是目的地。等到风景都看透,初心才会浮出水面。

杨颖的世界并不复杂。采访开始前,妆发间里满是和工作人员闲聊的欢声笑语。采访过程中,代言品牌来赠送尚未在全球范围内首发的新品,杨颖热情地表达感谢。当天赋和努力哪个重要的讨论在演员身上频繁出现,杨颖笃信的是“一万小时定律”,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磨演技。哪怕出现不同的声音,她的选择也是先做后说,不急于表达姿态和观点,靠作品和角色说话。

《摩天大楼》是一个拐点,此后,杨颖选择的这种方式日益清晰。在豆瓣上检索杨颖参演的作品,尚未公映或播出的条目有6个,其中《尘缘》和《理想照耀中国》已经开机。由郑伟文导演,和马天宇合作的《尘缘》是杨颖第一次出演仙侠题材。决定接拍,是因为故事的吸引力。杨颖把《尘缘》的故事描述为秉持人定胜天的信念,“两人合力打怪兽。”在这个故事里,有打破规则枷锁,击碎陈旧世界的劲头。接触这个剧本时,杨颖刚好有类似的心境。这些年,她要多花些时间陪孩子,挑作品的标准也因此水涨船高,觉得无可无不可的戏就不会再接。遇到《尘缘》,刚好是她心态较燃的时候,一腔热血就投入了角色。

杨颖饰演的张殷殷,人物内核有着“愣头青”的部分。按杨颖的理解,这不是个呆板的傻白甜,性格里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决绝,哪怕最终目标还是实现不了,但比起结果,过程最为重要。说起张殷殷,杨颖由衷地觉得有意思。主角光环实在常见,即便遭遇千难万阻,最终都可以挺过去。但张殷殷却有很多时候,似乎离目标隔着距离,这种不完美背后的特别之处,让杨颖沉浸其中。为了诠释张殷殷这个比较“刚”的角色,杨颖在表演时打破了一些枷锁,在自我的层面打破一些过往不敢逾越的东西。但她也觉得,人物的内心和情节的走向需要心领神会细致打磨,而仙侠剧涉及的特效则是另一层考验。为此,杨颖特意看了大量仙侠剧,不断暂停回放,准确诠释人物的心境,让观众不至于跳戏。

剧集刀光剑影云深雾罩,整个拍摄的过程,也可以用风风火火来形容。《尘缘》的导演郑伟文在影视行业资历颇深,早年有《南海十三郎》这样口碑尚佳的作品,近期的《陈情令》也是爆款剧集。而风风火火四个字,正是杨颖对郑伟文的概括。所谓“风风”,因为剧情涉及大量衣袂飘飘、枯叶飘飘的场景,为了营造画面的动感,郑伟文导演安排了大量的鼓风机。拍摄时正值冬日,对演员来说,这是独特的拍摄记忆。至于“火火”,因为郑伟文导演虽然已经不是新人,却依然充满童趣,内心像是住着一个热爱漫画的少年。拍摄期间,导演采用了不少定格的手法,演员定住不动,镜头在其中穿梭,最后实现酷炫的效果。

说起拍摄《尘缘》的经历,杨颖会不自觉地微笑,足见她的投入。她还会和主创对戏。杨颖喜欢目的明确逻辑清楚的角色,并把演员的理解赋予角色。这个版本的《尘缘》里,女主角不仅是张殷殷,更是杨颖演绎的张殷殷。这或许也是演员杨颖希望抱持的态度。

在主旋律电影《理想照耀中国》里,杨颖饰演一位老师,引导学生走进革命烈士八妹的世界。对她而言,这部戏的发挥空间并没有那么大,更多是体察人物的内心,照顾表演的合理性。在能选择的范围里,选一些打动自己的作品和角色,观察同类作品,揣摩人物内心,无论每个年龄段、每种身份,都做自己该做的事。这是杨颖的演员经。

在豆瓣评分8.1的电视剧《摩天大楼》里,杨颖饰演的钟美宝颇受好评。有观众用“高光”、“感人”这样的词来形容钟美宝。原著作者陈雪曾经去剧组探班,看完杨颖的表演之后,她评价杨颖的钟美宝“很美却不注重自己的美,演出了角色内心的另一模样。”关于那场死亡戏,陈雪用十五个字概括杨颖饰演的钟美宝:复杂又矛盾,美丽又单纯,痛苦又快乐。显然,这些层次已经不止于普通的表演。

章子怡专门为《摩天大楼》发了一条微博。她说:“在罗生门似的众生喧哗中,导演抽丝剥茧各种残酷的现实议题,没有一针见血的锋芒,却屡屡触目伤怀。对比之前的中国电视剧,它的叙述手法独特且清晰,虽是多线陈述,但不凌乱,故事引人入胜的同时,有感动与深思。”而在如是段落之后,她专门提到了杨颖的表演:“大家曾经对Angelababy在表演上的质疑可以暂时搁置了,她演的美宝真挚自然,让我觉得没饱,她对这个角色的投入与呈现值得肯定。有时不想着怎么去演反而会更加有魅力!”不着形迹,或许才是表演的更高境界。在章子怡看来,杨颖凭借钟美宝进阶了。在这条微博底下,杨颖也谦虚地回应:“我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杨颖对《摩天大楼》和钟美宝也有自己的认知。她首先将角色的好评归功于剧本,“每个人看到这个人物,都会有很多支点,自然就会演得好一些。”她也强调了作品和观众的匹配问题,“观众也分很大的群体,像我自己会喜欢看《摩天大楼》这种逻辑性非常强的戏,有些喜欢看恋爱的甜宠剧,每个人眼中的接地气都不一样,每个戏都有它的受众群体。”在杨颖心里,找对戏,找对人,表演的进阶之道自在其中。回归到“演员杨颖”,如今她更希望无为而作——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于沉默中精进,希望云破处有惊雷。

2019年,《Vogue》美国版曾经刊出一期Global Talent的主题封面,全球14个国家的女明星出镜。美国选择了斯嘉丽·约翰逊,韩国选择了裴斗娜,在中国则选择了杨颖。在杂志上,杨颖的身份介绍是演员、歌手乃至企业家。杨颖的微博粉丝数,也是文章里着重提到的部分。而网络上提到杨颖最多的褒奖,也集中在她参加综艺时展露的性情与性格上。或许,当出身、资源、颜值、综艺、明星这些光环逐渐褪去,人们才会看到,演员杨颖这些年来的一路蜕变。安住当下,沉稳前行,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