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刘亦菲 最初抵达 | 嘉人封面

来源:嘉人网
刘亦菲 最初抵达


在浩浩荡荡的陷入之前

刘亦菲先人一步地选择了节制

行走娱乐圈十几年里

声望、玫瑰和赞美诗放大了成名的魔力

多少人被席卷其中

她却总握着那一点带着毛边的自知

让自己在沸腾之中抽离

去抵达渴望的通透

2020 年,刘亦菲度过了一个悠长假期。

作为一个在社交平台上总是寥寥数语的人,很少有人能真正知道这个自出道以来就承受着外界投射的无数凝视、被贴上无数标签的女演员在过着一种怎样的生活。在角色的面具下,真实的她会如何探寻生活的奥义。
“宅着,我特别宅。”疫情让全世界运转的速度放缓,刘亦菲和很多人一样,也理所当然地宅了起来。独处,几乎是她的生活常态。“我一直以来都挺习惯和自己相处的,也不能说是享受,它就变成了工作和生活方式。”无论人多或人少,她的状态鲜少有大开大合的戏剧性变化,“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

大多数时候,她会在阳光房里待着,那是属于她的不设防时刻:喝咖啡、练瑜伽,偶尔看电视,一不留神就待到了夜里。等睡意叩门,便推开门回卧室,会惊喜地发现家里的黑猫在门口静候,不忘傲娇地和她保持距离。当她迈开了腿,猫迅速地跟了上来。主人和宠物,一前一后,一紧一慢的,倒也机灵。

接踵而来的是阅读,它雄辩,深刻,宽解着那些盘旋在心的疑问。“阅读是灵魂的咖啡”,刘亦菲毫不吝啬褒奖,转念说起自己的觉察,“很多事物可能最终是你自己在解决,得自己去面对,得从自己的人生经历里寻找答案。书是你的老师,更多的是教会你怎么样才能跟自己进行一场有思考性的对话。对我来讲,它是特别不可或缺的存在,不只是一个爱好而已,它更像是一个进化的工具。”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她很明白,要紧的是在吟倦兴尽之前,寻觅到对于自我,对于生活的答案。

粉丝曾用心整理过刘亦菲推荐的书单,密密麻麻,几乎占满了手机屏幕,既有德国心灵作家埃克哈特· 托利的《当下的力量》,也有杰出物理学家布莱恩· 克劳斯的《量子宇宙》……其中绝大多数是心灵学相关读物,她偏爱着让自我觉知度提升的文本。如果用刘亦菲喜欢的作家之一埃克哈特 · 托利的话来阐述,某种程度上,觉知力像是一把利剑,能穿透你的思维引起的各种复杂问题。这恰恰是她觉得阅读带来的最好礼物。

纵观那些能长久带来愉悦的事,刘亦菲选了电影、运动和书。“这些能带给我最大的快乐,也是最持久的。音乐也会,但是我不喜欢只有在听音乐的时候才能放松,有时候你会经常听音乐,当你把它关掉之后,可能会不适应,我不希望有那种感觉。”不止是音乐,谈及在年终岁末是否会在朋友圈写上一篇小作文,她乐了,“我已经 8 年没有发过朋友圈了。”片刻,她认起真来,“我觉得会上瘾,真的,会上瘾,我就怕……”于是,她成了活跃在朋友圈里的点赞选手,却从未为自己说点什么。读小说、听音乐如此,连发朋友圈也是如此,这些看似不寻常的单一事件,重新投入刘亦菲的人生坐标中排列观察,会发觉对她来说是正常不过的惯例。

惯例的背后,是呼之欲出的节制感,时不时地在对话中冒出头来。她不是缺了点烟火气,也不是没有欲望铺陈于心,更准确地说,在浩浩荡荡的陷入之前,刘亦菲先人一步地选择了节制。行走娱乐圈十几年,声望、玫瑰和赞美诗放大了成名的魔力,多少人被席卷其中,她却总握着那一点带着毛边的自知,让自己在沸腾之中抽离,去抵达渴望的通透。

细看刘亦菲饰演的角色,华丽、娇憨,然而又疏离、柔韧,《金粉世家》《仙剑奇侠传》《神雕侠侣》《花木兰》……这些由她塑造的极具国民影响力的女性形象总在迎接光的照耀,我们却只能在角色的光芒下,拼凑出刘亦菲的剪影。

她说自己极少回看自己的作品。“有契机的话,我会看,更多的时候是错过了就错过了。”清醒依然在线,“出来的时候,会想着,噢,这段没用,那段用了。”刘亦菲很少会对着银幕中的自己去重新审视自我,她说,“回看自己的作品永远不会让你有一个彻底的(了解)……就像你试图从一个倒影里面去纠正自己的外貌一样,是一样的事情。它只是一个结果,已经发生了,无论你如何去探究它的起因,或是表演塑造的起源,你都无法改变结果。它是你本人,但它又是屏幕,对不对?”

的确,当一个演员塑造了角色,陪她欢笑、忧伤又唏嘘地走过一段路,角色亦将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命和走向,这些各自拥有着身份、社会地位和境遇的异名穿梭在另一个时空中,是她,又不是她。“很多导演不喜欢演员看回放,我也不喜欢看回放。我觉得不要把自己装在一个盒子里面。当然,你可以说你看的时候和观众是一样的,你会非常客观。可是,你坐在电影院里,你不是观众还能是什么呢?如果你渴望从倒影里面去认识自己的话……”刘亦菲耸耸肩,又摆了摆手,显然,她并不乐意似古希腊美少年纳喀索斯终日映水。

她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攒经验值。“从前总会去挑剧本,挑角色,挑很多东西,大约在十年前,我才发现其实每一个角色都大于你的生活。你要给她可能性,赋予她空间,要一开始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然后再接近她,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礼物。”她顺势总结了起来,“不要过多地去挑剔你的角色,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认知,让我拥有了更多的机会。”也因此,刘亦菲像是触摸到了一个表演的暗号,从有限抵达了开阔。“当一个契机让你打开了自己之后,很快会发现每一个角色都有个打开的点,你的视角多了,选择自然也就多了。那些原来想不到的,能想到了。”

和她曾经搭档过的演员刘烨曾说,刘亦菲唯一很吃亏的地方是太漂亮了,很容易让人把演技忽略掉。她却笑着说最好的回答者是观众,该交由他们评判。她仍不习惯给自己下定义,能做的是不受约束地埋着头去探索不同的身份定义。自称小时候特别处女座性情的她,在小事大事上都很不容易放过自己。当下反而释怀了,她渐渐明了,执念越深越不能进步,“你只会维护一个所谓的你的安全区,没办法去拥抱自己更大的可能性。”

在读过苏联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之后,她的心变得毛茸茸了,对表演这一势必投入漫长一生的事燃起了饱满的好奇。若能时空穿越,刘亦菲挺希望邀请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一起共进晚餐,把那些嗖嗖飞过头顶的问题问完,“我特别想和他聊最后没有写完的表演理论,他写了,但没完全写完。”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她系统性地学习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他是我特别敬佩的一位老师,上学时,所有的表演课都得去读他写的东西。到了我现在的年纪,从我的表演经历来说,我才知道他是多么伟大的艺术家,对人的启发不亚于心理老师或者是一个哲学家。表演也是对生活的探索,他穷尽一生都在做一件事,做到了巅峰。”那一瞬间,侃侃而谈的刘亦菲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唯有表演让她愿意将身心全情投入,只求一个精进的答案。

究竟是什么时候把当一名演员视为自己的目标,刘亦菲已经想不起来了。真正影响深远的事物往往在不知觉之间静默发生,总有聪明人会抓住它。

进入三十岁之后,刘亦菲最珍视的财富是思考的能力,也鼓励每一个女孩儿能将投射外界的眼睛向内凝望,有节制的深度才是自我觉醒的第一步。她说,“每个女孩都是独立的,要勇于跳出舒适区,当你意识到自己能承担,也能独自去思考一些问题,意味着你已经迈出来了。”她收起了言语间惯常的温和,取而代之的是笃定中透着的些许严肃,“我欣赏有大格局的女性。在《花木兰》的片场,导演妮基· 卡罗(Niki Caro)就是这样的人,她从来不会给各个部门任何压力,也从不负面去表达情绪,而是给予。她不仅给了大家愉悦的工作氛围,也给予了自己和作品的生命力,这是女人的柔软,也是大智慧。”她被施与受潜伏着的东方哲学慑服,“我也在努力中。”

冬去春来,新剧开拍近在眼前,刘亦菲的悠长假期画上了休止符。无疑,这是一个完美的假期,“完美总是调和的,得搭配着来。我喜欢心里是很充实的那种闲。”她悄悄在心里许下了今年最希望实现的小目标,“我希望我变得更静一些。很多人觉得我很安静,但我对静的看法有所不同,我希望自己能达到曾经喜欢的那种很通透的感觉。”不问前路,不计时间,她依然在向内雕琢自己,那些悬浮在夜色中的克制、清醒、自我觉知在无声诉说着她从未脱离现实的土壤,依然在起跳,在落地。对刘亦菲而言,她试图抵达的通透是动静相宜的人生状态,“动静是两头极端,只有在极度静的时候,才能够在极度的动中去感受到生命的微妙平衡,这要不停地修炼。”

她在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的语言,探索不会中止。

M.C.你上次唱歌给自己听是什么时候?唱歌给别人听又是什么时候?

得有一年多了,和朋友在一起唱《冰雪奇缘》的歌,那天唱得还特别好,挺开心的。唱歌给别人听是录《花木兰》主题歌的时候,挺有意思的,那么看得起我,让我录一个版本,原唱是 Christina Aguilera,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哈哈,我的身后有一整个交响乐团,很有大歌手的感觉,就是硬着头皮上。

M.C.和朋友们在一起唱K 的时候,你会是麦霸吗?

不要让我唱开心,因为让我唱开心,我就不放手。

M.C.如果明天醒来会得到一种超能力的话,你希望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超能力,并不是说飞行。我对超能力的理解和大家不一样,对我来说,超能力是培养自己的能力和你能够发现新的想要实现的目标,如果你能一直发现自己所热爱的事,让心保持年轻,有梦想或激情的话,它才能一直照耀着你。

M.C.爱和感情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我觉得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绝对不可或缺的。但是,一定要分一部分爱给自己。这个东西确实被很多人忽略了,在很多时候忽略了。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先爱自己多一点的话,我相信无论是对爱人还是对朋友,都会更好。

M.C.你现在还有什么深信不疑的事吗?

我深信不疑的是美好的想法会吸引美好的事物。

M.C.你相信努力付出会有回报吗?我当然相信,但一定不能为了一个回报去付出。我总觉得这样没有结果,但是你真心付出的事都是有回报的。

M.C.到现在为止,你还有什么是渴望得到却还没得到的吗?

我会一直在探索的不是物质上的事物。每个人都在追求超越自己,对美、对艺术和自我精神世界孜孜不倦地探索,我很希望自己在这条路上有更大的收获。

M.C.你对未来的预期是怎样的?5年后的你会在做什么?我很喜欢克里斯托弗· 诺兰拍的《星际穿越》,电影里对时间的探索很有趣。5 年之后的我呢,还有很大的空间,希望自己不管是经历还是阅历都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方式或内容,期待这样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