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刘亦菲:人间烟火中 安静发着光的神仙姐姐

来源:嘉人网编辑:Ying
5月刊封面人物:刘亦菲----不争不抢,既食人间烟火,也安静地发着光,她依然是我们的神仙姐姐。


前段时间刘亦菲因为逛故宫而上了热搜

网友不禁感叹神仙姐姐也很接地气

嘉人恰好在之前采访了她

5月刊封面人物:刘亦菲

不争不抢

既食人间烟火

也安静地发着光

她依然是我们的神仙姐姐

黑色收腰上衣、半裙、金色方扣腰带 均为 CHANEL

CHANEL 臻品珠宝LES TALISMANS DE CHANEL系列ATTIRANTE耳环

CHANEL 臻品珠宝LES TALISMANS DE CHANEL系列ATTIRANTE戒指

刘亦菲想去故宫走一走。

她把自己裹在黑色的外套里,戴上黑色的帽子,跟着人群在故宫的历史斑驳中漫游。她戴了一副很大的五角星款式的耳环,这让她在人群中同样出众。

毫无意外,刘亦菲逛故宫又被热心的影迷们发现成了当天的微博热搜。从14岁开始,刘亦菲就活在公众视线中。对于她自己而言,怎么活出自己成了一个永恒的生命话题

嘉人5月刊再访刘亦菲,她依然是那个——人间烟火中安静发光的神仙姐姐。她的五官会说话,戳戳视频,感受刘亦菲亲身演绎:别具只眼、耳听心受、口吐珠玑的迷人意境吧:

黑色廓形上衣 MASION MARGIELA

ARTISANAL DESIGNED BY JOHN GALLIANO

CHANEL 臻品珠宝 LESTALISMANS DE CHANEL系列ATTIRANTE 耳环

当演员是刘亦菲想过的唯一生活方式。迄今为止,她塑造了太多让人过目不忘的经典角色,每一次演绎,刘亦菲都会在充分理解角色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

《铜雀台》宣传照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她的感悟也越来越细腻,准确地说,越来越合乎人性。从古装剧到现实题材影视剧,她都拿捏到位。能够体验不同的角色对她来说是一场美妙的经历。

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无意识的,持之以恒坚守的过程。她并不会刻意告诉自己,演员就是你的职业,你得爱上它。刘亦菲与“演员”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成就。她并不是在某一个瞬间发现自己爱上了演戏,整个过程更像是演员这份职业让她领略了人世间一切存在的可能性,当然,这份可能性还在随着她的探索而不断增加。

成为演员让她体会到了更多的爱恨情仇,让她学会面对不同的情绪。

蓝色单肩长袖、抹胸长裙 均为GIVENCHY HAUTE COUTURE


“你会更了解你是谁。”

刘亦菲看自己,不是自己体验过的那些角色,也不是赋予角色生命力的那个人,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正在遭遇现实世界中所有可能性的自己。

她重视人生旅途中的经历,过程对她来说比结果更重要。她耿直不做作,也常常把现实当成自己的镜子,从中审视自我。其实,这也是她了解自己、挖掘自己的过程。

刘亦菲觉得,跳出自己的世界很治愈。这个世界有时候可能是她心里的一个圈。她内省自知,打破这个圈,只为了找到内心真正的坚持与所爱。

黑色廓形上衣、阔腿长裤、单鞋 均为 MASION MARGIELA ARTISANAL DESIGNED BY JOHN GALLIANO

在刘亦菲的心目中,这个圈其实也没有界限。成为演员也是很好的助推器。诠释角色的过程让她更好地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她对自己的要求让她无论演绎什么角色都深入浅出、入木三分,她在“演”之外不断地钻研。成为一名好演员让她不断往外掏空自己,又不断去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认知体系和思维模型。

她的自我意识把她带出了舒适区。演戏成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她通往自由、坚强、独立内心的桥梁。无论外界怎么变化,她都坚信:

“所有的答案都在自己。”


黑白拼色连衣裙、高檐帽均为 GIAMBATTISTA VALLI HAUTE COUTURE

她不是一个喜欢在第一时间说“我明白了,我了解了”的人。她的思辨思维让她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让她举一反三、和而不同。她总是让自己处在冷静的思考中。

她相信,所有的所得都是经过一番历练才能变成真正自己拥有的东西。她在意的是,找到自己内心的需求是对自己的尊重,可以更好地告诉自己“我想表达什么。”

准确而独立、个性的表达对一个优秀演员来说是必修课,有时候可能并不总是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和舒服,但这意味着你在向外表达一个更为通透的自己。

软呢连衣裙、金色高跟鞋 均为CHANEL

CHANEL 臻品珠宝 LESTALISMANS DE CHANEL系列ATTIRANTE 耳环

通透是一种稀缺注意力。刘亦菲反观自己。

很多人问过她,你喜欢什么样的角色,你想通过角色表达什么?刘亦菲不会把自己和过去的角色捆绑在一起,比起去挑一个各方面都完全合适的角色,她更感恩自己过去遇到的角色:


“与其不断去找自己想要的角色,不如去赋予每一个角色生命力,不如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角色更加饱满。”过去的这些年,她就是这样做的。

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冯绍峰说有一次与刘亦菲演对手戏,刘亦菲只需要出一个很远的全景。工作人员就给她搬了把椅子说,你坐着吧。刘亦菲拒绝了,说我站着,这样更真实。她对角色的诠释全都在这种对角色、对演员这份职业的尊重中。

节目里导演李仁港说第一次见刘亦菲就决定要用她。刘亦菲坚挺的鼻子吸引了他,让他觉得这是一个外表柔弱但内心很坚定、很坚强的女孩。事实上,他没有看错刘亦菲。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结构性世界里,刘亦菲的本真让她坚守住了最纯真的初心。

时间是生命的馈赠。

随着刘亦菲对角色理解力和演绎力的提升,她越发意识到,一个演员真正的自信和实力来源于沉下心来,把这个角色演透。当感受到了,角色的生命力就会焕发。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场景,刘亦菲进入前都会把自己放空,“放下原来的认知,放下一些固有印象、刻板印象的条条框框”,然后,才是一点一点把自己的理解和悟性加入到角色中。

时间给了刘亦菲最好的答案。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演员,她有底气和实力。

电影《夜孔雀》剧照

工作起来,刘亦菲就会像一名战士,严格审视自己的情绪和状态。


“无意识状态更需要内省,有时候你甚至不知道(原来)你在为一些小事而烦恼,而拉低自己的能量。

知道自己困惑的时候其实困惑已经快要解开了,不知道自己困惑的时候感到困惑是难以排解的。这个时候,谁也帮不了自己。刘亦菲会选择从事情中抽离出来,比如出去转一圈再回来继续面对,原来的情绪就消失了。

她不会关注那些生活的琐事,而是全部集中到自己的能量储备上。这样能让她在角色上更好地输出。

最近,刘亦菲又重温了《末代皇帝》这部电影。里面的每一个场景在她脑中都有具象化的演绎。她的感知力与影片连接在一起,她看到电影的穿透力。无意识间,她大概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热爱演员这份职业。这份职业赋予她的时空让她有穿透生命的力量。


刘亦菲微博上分享“故宫游客照”

更多时候,刘亦菲享受工作与不工作时的泾渭分明。不工作时,她更多地放空自己,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去获取更多的能量。

刘亦菲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不会先去想那些深刻的大道理,很多时候就是她想这么跟自己相处。她有喝咖啡的习惯,但不会刻意去“品”,只是安静地拥有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喝完之后,暖暖的。

她希望自己能有力量去整理生活的琐碎与繁复,毕竟这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她希望自己能有力量回到,或者保持清醒的状态,这是她想要的自己。

黑金色外衣、白色打底衣、半裙 均为 CHANEL

CHANEL 臻品珠宝 LESTALISMANS DE CHANEL 系列ATTIRANTE 戒指

CHANEL 臻品珠宝 COMÈTE 系列COMETE SPINEL 项链

她探寻内心深处的自己,而不是想要控制内心的欲望。但她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不是控制,当你发现自己原来想这样,你可以选择这样做选择不那样做。”这才是内心真正的自由,自己的选择权比别人给的选择大得多得多。

刘亦菲喜欢辩证地看待一些事物。包括做演员的成就感。她不愿意被某些虚幻的东西束缚。她感受到真实的成就感是,每一次都有进步,离自己越来越近,

“一旦把它变成成就感,它就很容易拽住你,让你进入一个舒适区”。

“但其实生命中最有灵感、最棒的时候都不是在所谓的舒适区。”

人一旦走出舒适区,就会产生更多的可能性。放下一些东西,放下一些执念,刘亦菲让自己走出舒适区。她有把一些不喜欢的情境变得可接受的能力,对自己发狠心。

黑色薄纱裙 NOIR KEI NINOMIYA

黑色花帽 ROBERT WUN

刘亦菲是一个安静地发着光的女孩。她所积聚的内心能量都在构建她与自己、与他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以及相处的方式。

她时刻让自己保持独立和警醒,去理解、包容不同的声音,让自己的声音在脑中成为主导,随后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去呈现客观存在。她相信以爱为动力的思维更有创造性。剩下的,就是顺其自然。

一旦成为自己,她就成了真正的刘亦菲。“跟自己相处是一个演员很重要的部分”,刘亦菲相信演员和角色之间也有缘分,当人处在等待的过程中时,一定不能浮躁,与自己好好相处会让人更有力量感。


她就属于这种在等待中力量感倍增的人。你呢?

出品人/孙赛赛

平面:

创意/Mix Wei摄影/LESLIE ZHANG

化妆/壮志发型/JOHN 张明虎(HAIRPRO)

采访、撰文/王燕青 文字编辑/丁天、袁新

制片/乌龙统筹、造型/PUNKCHERRY

服装助理/刘学、原舜莉场地/33+ART SPACE

新媒体

总监制/李靖

内容监制/Zoe、李享视频监制/舒朕萌

视频摄像/李朋逸后期制作/廖娅琳

出品机构/Hichic排版/王莹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