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南方车站的聚会》赏色特辑——“乏味” 的桂纶镁

来源:嘉人网编辑:王莹Ying
《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映仅三天票房破亿 佳评如潮

无处不在的肾上腺素

与黑色电影的幽默自内而外

文艺女神桂纶镁vs野鹅湖畔陪泳女

表演惊艳不留痕迹

迸发出非常规的坚韧与美

本期赏色特辑

"乏味"的桂纶镁



| 一身瘦骨嶙峋,满身风尘。


摄影机的滤镜下,陪泳女刘爱爱出现在藏污纳垢的海滩上,呈现出黑白静照般的典雅与简洁。

这是我们记忆中的桂纶镁,也是《南方车站的聚会》黑色江湖中怀揣心事、孤注一掷的底层妓女。

观影前曾担心过桂纶镁过于书卷气的底色,能否融入到这种南方城市中生猛复杂的江湖掠影里。没想到这次小镁的表演完全出乎意料的好。

开头这段与被通缉的黑道大哥周泽成“接头儿”的戏,潮湿黑暗中霓虹的光,渲染出浓重沉郁的色彩。单薄、骨像凸显的轮廓,随着音乐旋律缓缓移动。

借火儿、点烟、与机敏的眼神一气呵成。廖廖几句武汉话与莫测的亡命之徒交涉、剧情开端在未知与神秘中向四处散开。

其实五官素雅的演员整体来讲水平势均力敌,但是桂纶镁此次塑造的刘爱爱一角,身上还有种被尘世碾压后残存的优雅。于众多艳丽合格的陪泳女之中赫然出列,这估计也是她被周泽农的兄弟大哥选中交易的原因了。

那份坚韧与倔强实属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动则大开大合,静则泰山崩而悠然自得,无所畏惧

在刁亦男导演那些愈加浓稠的色彩、斑驳的灯光中,空空荡荡的道路则是梦,浮现在黑暗的沼泽地带。

满屏的潮湿、温暖、江湖、侠义、逼仄、混乱的美丽与不堪......瞬间使人沉浸于超现实的3D图景中。

过度剧透无良知,本文就不涉及更多剧情谈论了。总之,刁亦男导演构建的独特美学、优秀的视听体验、胡歌塑造的江湖悍匪逃亡记,全程精彩无尿点,值得大家去影院里享受不一样的华语电影两小时。


很多朋友都是逐渐开始喜欢上桂纶镁的。

年轻的“路小雨”出现时,长着一张干净的baby face,初识之下甚至会觉得有些“乏味”。待人接物永远保持着一种矜持得体的微笑,以至于大家觉得她是自然而然的,但是存在感不高。
名利场兜兜转转,人潮涌动,到处都闻得到野心与欲望的气息。十数年间,镜头转至桂纶镁,却惊喜地发现流动的时间并没有带走她的清澈与潇洒。


她是干净的,封闭的,但同时是饱满的,灵动的,这就是能对抗住时间的内在。

故事脸、书卷气、无侵略性、可塑性强、炒作绝缘体、演技自然……这些久经不息的特质,使她像是一枚陈年的琥珀,在生活中吸收了什么养分,都可以立刻呈现出来。在岁月的加持下变得,透明清澈,一览无余。


她曾经说自己是透明的,别人一眼望过去以为看到了什么,其实什么也没有看到

乏味即知味”,所以越来越多的人,get到了桂纶镁的美。

回顾十年间,这个始终低调的女演员,在大荧幕上塑造了无数个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那些所谓中年女演员的局限与困惑,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丝毫的痕迹。



《白日烟火》

-吴志贞-

黑夜不行白夜行,白日焰火看不清。

德国导演法斯宾德曾经说过:爱情是一种最精良,最狡猾,也最有效的社会压迫工具。

桂纶镁饰演的“蛇蝎美人”吴志贞,表面上云淡风轻,骨子里翻江倒海,内心戏汹涌而内敛。那么大的事儿,就搁心里闷着,那么大的算计,也是一个人完成的。女人能到这一步,心再大点,没有不成事的。

背负着不残缺的爱,不满足的性欲走进了北方重工业城市的戏剧舞台里。

这个角色是很优雅的,自带张力一看就春心荡漾。同时也有静,是内心波涛汹涌的静,是泰山崩于前而不倒的静。上演了一场“君失骄杨我失柳”的悬疑旧事。

《圣诞玫瑰》

-李静-

复仇的钢琴女教师,她比烟花寂寞


女性电影《圣诞玫瑰》中小镁饰演下肢残疾的钢琴女教师李静,在检察官(郭富城饰)的,声称在做身体检查的时候遭到了医生周文瑄(张震饰)的性侵,奉献了极度精湛的演技。
在杨采妮导演关爱女性和弱势群体的视角下,每个角色都表现出了令人怜爱和怀疑的复杂性。尤其是桂纶镁苍白的脸色、浑黑的眼圈、瘦骨嶙峋的身躯使诊室毛骨悚然。

黑暗世界中,那一束无法被人欣赏的玫瑰花——楚楚可怜的小静,随着剧情的展开下,原来没有看上去那么无辜。峰回路转,真相原来是她求爱不成,因爱成恨,冤枉他人,在童年阴影下成为了心理扭曲的复仇者。

在罪恶与快感中,她追问:“这件案子如果我胜诉了会怎样呢?过回原来的生活吗?可是原来的生活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女朋友·男朋友

-林美宝-

人生无别离,谁知恩爱重

1985年高雄的夏天,经历了一场热血与激情的学运风潮。桂纶镁饰演的林美宝,在青春的躁动中,陷入了一场经久不息的三人之间的爱恋关系。

男孩子气十足的林美宝,拿起剃刀剃掉自己头发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试图用激越的青春去反抗陈腐,破坏束缚,实现自认为的明媚的理想。静坐示威,剃头恋爱,成为了见证青春时期的最好注脚。

五年之后,三人相遇,爱而不得,生活现出了真实的样子,一片狼藉。

单纯的美宝,还是陷在多年的情愫里无法自拔,纵使女强人一枚,也心甘情愿成了阿仁的情妇。从年少时的勇敢细腻到后来的忍气吞声,为了爱情不惜做插足的第三者,在长达几十年的岁月里不断挣扎。

“我们三个人之中,只要有一个人幸福了,也好。”经年之后,真的还能长存的,都无关爱情。

《全球热恋》

-次女百合-

我们各走100步,没有Happy Ending


2011年的超豪华明星阵容《全城热恋》中,桂纶镁的饰演的次女百合的爱恋着实最令人感动。

只身闯荡悉尼的次女百合,早年失败的恋情让她遭受洁癖强迫症的困扰,渴望重整旗鼓的百合,阴差阳错邂逅了自豪的垃圾工Johnny,鬼灵精怪、灵动奇妙的爱情混搭就此诞生。

活泼乐观的表象下,百合的洁癖其实是心理障碍,在两个人各走100步以后,她却没有答应johnny,给爱一个机会。

lily藏在门后哭的时候,记得有观众开始问这片真的是happy ending吗?Well,生活不是电影,哪里来的那么多Happy ending。


《线人》

-黑道大姐-

拔刀相向,只为跟你末日狂欢


这部硬汉聚集的香港黑帮电影中,出乎意料,桂纶镁饰演的黑道大姐被大家称为“战斗力最强的角色”。

黑社会老大的女人,一扫平日玉女之风,首次以乱发,烟熏和黑色皮裤的叛逆形象亮相,并手持枪械神色冷淡地奔跑于城市街头,后来成为为了爱情与谢霆锋出生入死的女悍匪。

爱她的谢霆锋被乱刀砍死,她爱的陆毅另结新欢、拔刀相向,最后自己也是身中数刀差不多只剩下最后一口气。最后一场浪漫的末路狂欢,小镁的表演节奏变换迅猛而又张弛有道,让人不禁对这个角色生出一股同情与末世怜爱来。

《女人不坏》

-摇滚铁菱-

Lady First:非诚勿扰


这部《女人不坏》中的另类摇滚少女铁菱,这么多年依然是我念念不忘的角色。

爱好打拳击、副业写网络小说、从小迷恋天皇巨星,并渐渐把他想象成自己的男友,每天形影不离.....简单粗暴,即时是幻想的乌托邦也要紧握手中,一个非常“不桂纶镁”的形象。

泛泛无意间掉落的费洛蒙贴片的神奇效用令她的所爱也“爱”上了自己。而铁菱幡然顿悟,毅然决然地丢弃了那些费洛蒙贴片,找回了落寞的彭于晏······

当爱情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是茫然追逐还是驻足等待,是信守承诺还是拒绝伤痛?不论结局顺心与否,我投铁菱女士一票。

《不能说的秘密》

-路小雨-

“我遇见你已经很不可思议了”

如果没有《不能说的秘密》,我们没有这么快认识桂纶镁。电影里的桂纶镁是无数男生心目中初恋的范本,与生俱来的文艺气质,让她一举成为台湾电影界的文艺女神。

小镁演的路小雨彻底打动了无数宅男宅女的心。敏感极端、脆弱神经质、善良痴情、聪慧伶俐这些复杂的特质,被小镁诠释得非常自然,那些年的流行语:撒娇温柔也不过路小雨。

《蓝色大门》

-孟克柔-

“追我,我很麻烦的”

最后一个不可不提——无论是提到桂纶镁还是台湾电影,《蓝色大门》都是绕不过去的作品,这也是小镁首部出道作品。

电影里的桂纶镁留着清爽的短发,后来导演提到在车站遇见看上去不开心的桂纶镁就了决定让她出演孟克柔的角色,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天生就适合某个角色。

路口的绿灯亮起来,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轻巧地冲出车流,迎风疾驰,花衬衫猎猎飞舞。就在那时候,水一样的钢琴声淌出来,流动在绿意盈盈的台北夏天,年轻的人们那么漂亮美好,符合我们对青春的一切经验或者想象。

十七岁的孟克柔会考虑更多的问题,看起来很柔弱,但是又透着一股倔强。会思考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会困惑自己的未来,孟克柔的成长像每一个青春期女孩的成长。

那些简单而淳朴热烈、执著而胆小如鼠的时光啊,是送给青春最纯净的礼物。

《南方车站的聚会》

你们都看了么

美丽源自内在而历久弥新

桂纶镁十大经典角色

哪些是你心头的白月光

评论区跟大家分享起来吧